>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上海“划江”式封控筛查进行中,还有两天轮到浦西,作为浦西人该知道什么?

上海“划江”式封控筛查进行中,还有两天轮到浦西,作为浦西人该知道什么?

2022/03/30 16:26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在上海的朋友们以及关心上海疫情状况的朋友们都知道,近期上海要开展以黄浦江为界的分“浦东”、“浦西”的新一轮网格式核酸筛查封控行动。



  先是浦东从3月28日开始封锁、全面查核酸,一直持续到4月1日凌晨,紧接着是浦西,从4月1日封到4月4日。

  消息一出,上海很多市民开始加急囤货,买吃的、生活必用品。

  这场以黄浦江为界、将上海分为两半的封控筛查行动因其地形特征被网友戏称为“鸳鸯锅”,更有人称浦东浦西两岸的关系成了牛郎织女,黄浦江成了银河,将两岸短暂分隔一周。

  调侃归调侃,封控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是切切实实的。

  这场大规模的封控行动已将近过半,笔者身居浦西,仍是“自由身”,虽然路上行人车辆明显变少,但仍是可以自由通行的。

  想到两天后便要深居简出,封于家中,不由得眺望起江对面的状况,想先“窥得一斑”,也好对即将到来的事情有个预先了解。

  网上的新闻图片已经给了笔者些许震撼,平日人如蝼蚁的杨浦大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完全空无一人,巨大的建筑物与空荡的地面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上海这样一个2000万人口的庞然大物,此刻仿佛睡了下来。

  这就是封控,就是道路都封起来没有车辆,大家都呆在家里,做核酸,让整个城市的节奏静止。

  对于这次“鸳鸯锅”式筛查,说实话笔者直到今早提笔之前还是处于一知半解的迷糊状态,完全是迫于上级分配的硬任务——写一篇与此相关的文章,才硬着头皮去搜索了星星点点的信息。

  相信与我一样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就随笔者一道来看看,这个“鸳鸯锅”带来的一些影响,以及它背后的一些缘由。

  首先,为什么要进行这样新一轮的筛查封控?

  我们知道,上海本轮疫情自3月初爆发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市民也都非常配合。但是由于奥密克戎变种的特殊性——传染性非常之强,因此感染人数还是在不断上升之中,期望中的“拐点”一直没有到来。


封控


  有关部门给出的解答是,“前一阶段,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现了较多感染者并进行有效管控。通过分析筛查结果,发现上海疫情呈现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两个特点并存,存在面上暴发的潜在风险”,因此,“有必要采取更果断、坚决的措施,进一步阻断疫情的蔓延”。

  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封控具体是什么样的呢?

  相关人员也有清楚的解答:“全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封控区域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

  说白了,就是老实待在家里,等待医护人员上门查核酸。

  说完了个人再说公共。交通方面,封控期间封控区域内的地铁以及公交车是停运的,私家车也是不能开的。

  能上路的,只有具备紧急用途的,以及确保社会基本功能的车辆,例如疫情防控、紧急就医、生活保障、城市运行、应急处置等相关车辆。

  相关信息还显示,对于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相关部门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据悉,上海将加快建设集中隔离救治场所,进一步提高收治能力。

  随着近期确诊人数不断上升,政府在原已设置的负责接收确诊病例的数家定点医院基础上又新启用了6家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了2家体育馆、1家人才公寓、1家大型展览馆。还有更多的大型公共设施在后续的改造建设计划中。

  封控隔离下,老百姓关心的必然少不了食物供应问题,很多人担心封在家的几天抢不到菜。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物资既要买得到,也要拿得到”。

  目前,上海各大电商平台以及主要实体商业企业的线上订购渠道保持畅通。

  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组成的服务保障队伍也将为居民提供帮助,在困难时期保证能够送菜到家。

  据某新媒体记者现场踩点后报道,在浦东开始封控的首天——28日早间6点,美团在浦东某街道的配送站已开始配送,当日上午的配送量超过3000单。

  而浦东某居民区的党支部书记则向该媒体记者表示,她所负责的小区已建立封控期间专用微信群,居民家庭如有物资短缺,可立即在群内反映,由社区进行保障。

  而另一个会受到重点关注的点,就是封控期间如果突发急病,需要紧急就医怎么办。

  在这一点上,上海已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保证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保证发热、血透、重症、产科等重点科室的医疗服务正常运转。

  好了,了解了这些,我们就应该安安心心地做好准备,好好配合这次封控筛查行动,相信大家携起手来,同舟共济,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颇受冲击,各地政府发布政策相救 下一篇:核酸检测很普及,上海为何还要开展抗原检测?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