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浙江余姚已收治了26例热射病患者,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关系?

浙江余姚已收治了26例热射病患者,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关系?

2022/07/13 10:48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天一打开微博,顿时便看到三条有关于热射病的热搜,点进去一看,内容是由于近些日子持续高温,许多人因为“热射病”被送到医院,而目前仅浙江余姚就已经收治了26例热射病患者。热射病按照其字面,顾名思义就是和炎热的天气有关的疾病,很多人一看到热射病,觉得这不就是中暑嘛,为什么还要用另外一个词。那么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关系么?

什么是热射病?热射病不完全属于我们俗称的中暑,它可以被算作是中暑的一种严重状态,也就是以前人们口中常说的“晒死人”。着听上去很怪诞,但这是真实可能发生的。因为人的体内部器官需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工作,这个温度范围大致在36.5-37.5℃之间,持续高温就会让人体内的核心温度升高。

我们在夏日经常遇到的中暑,就是因为人在高温环境下待的时间稍长,而出现的一些症状。中暑的先兆,人会有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等症状,若在高温环境下时间逗留更长,体温开始升高,就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甚至是面色苍白、心动过速的症状。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转移到阴凉处并补充生理盐水,继续再待在高温环境下,让体温上升到40℃以上的话,那就可能会变成热射病了。

 热射病

热射病有哪些症状?体温持续升高是热射病的主要表现,人的体温可达40℃以上,病人会感到乏力、头晕,甚至出现意识不清、谵妄、昏迷,而同时体内的器官如心血管、肾脏、消化道、肝脏等都有可能出现停止运作的严重问题,热射病起病急,病情进展迅猛,病情严重,需要立刻送医院抢救,如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可能会引起病人的死亡。热射病的病死率很高,据统计可达50%以上。

预防热射病发生的方法,其实和预防中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可以:

1.保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使得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

2.合理饮食:多吃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饮食尽量清淡增;

3.多喝水:饮水应少量多次,水温不宜过高,剧烈运动或劳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如运动饮料等;

4.待在凉爽的环境里,尽量保持室内活动;

5.注意高危人群的预防:如给婴幼儿及儿童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肠胃炎、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疾病,容易诱发热射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早期积极配合治疗;对于高温环境工作者要注意保持通风,多饮水,多补充热体所需的无机盐成分。

当我们发现有出现热射病征兆的人时,我们需要及时拨打120求助,并可以在有相关知识的情况下,在120赶到前帮助患者降低体温,如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用凉水擦拭病人的身体、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等,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注意在专业人士到来前,不要擅自给病人喝水或者试图往病人嘴里放任何东西,如果病人发生呕吐,则需要翻转病人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剩下的需等专业的医务人员赶到并进行专业的医疗救治就行。

无论如何,要防止中暑,防止热射病的发生,理想的预防方法还是从自身做起,保持凉爽,保持水分和矿物质的补充,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下。炎炎夏日,对于中暑的预防,可时刻不能松懈了。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多地提高医保zui低缴费年限,这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下一篇:长期脑供血不足会影响智商,这是真的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