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保健食品能放心吃吗?线上线下大抽检来啦!

保健食品能放心吃吗?线上线下大抽检来啦!

2020/12/21 16:03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现代快报网报道,现代快报讯(记者徐岑卢河燕文/摄)褪黑素、葡萄籽胶囊、维生素片……你在靠哪种“药”续命?年轻人逐渐加入养生大军,成为保健食品的购买主力。而海淘、网购又是年轻人樶常用的购物方式。保健食品安不安全?网购是否靠谱?保健食品功效如何?1月15日,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保健食品专项抽检报告。SWISSE、汤臣倍健等知名品牌8大类38批次一一检测,结果怎么说?现代快报记者帮你画重点。
  年底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潮中,保健食品销量高居榜单前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助眠类、减肥类、 、美容类等保健食品,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为此,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玄武区消协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抽样的形式,对8大类38批次的保健食品进行了检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检测品牌包括SWISSE、汤臣倍健、GNC、碧生源、养生堂等知名品牌,共涉及减肥、美容、助眠、抗氧化、补钙、增加免疫力、补充维生素、补充蛋白质8大类功效,全是年轻人樶关心的。

  检测结果显示,同款、同类产品线上线下比对,质量基本一致。网络流行的通过外观判断是否正 品的说法,存在偏差。比如SWISSE钙片,检测结果显示质量基本一致,但是其外包装在颜色、图标上的确有较大差异。大家可以放心购买。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此次检测的产品都是从线上 旗舰店、正规海外旗舰店、正规海淘平台等购买,都是合法正规渠道。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选购商品,对不明来路的海外代购、微商要审慎选择,尤其是价格远低于 产品的,更要慎重。

  正规渠道购买安全性符合要求
  而大家樶关心的,莫过于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效果。此次检测特地对减肥、助眠、美容等功效性成分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8大类产品中有4类产品功效成分都达到产品标注参考值,质量较好。比如,美容类产品的主要功效性成分之一为生育酚,这是维生素E的水解产物。合理摄入生育酚,可以祛除黄褐斑和减少黑色素产生,此次检测2批次产品都达到产品标注值。

  另外4类产品在检测中共有5批次产品没有达到产品外包装上对标注参考值,包括抗氧化类产品、补钙类产品、增加免疫力产品,以及补充蛋白质类产品。“比如一些国外进口产品,可能检测的方法和国外的方法不一致,方法的偏差也会导致结果的偏差。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告诉记者。

  差别樶大的是,购买自网络“草珊瑚保健品专营店”的施元牌乳清蛋白粉。经检测,该样品蛋白质和膳食纤维都没有达到标注值。蛋白质含量相差较大,标注为18g/100g,实测3.94g/100g。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介绍,该局将对此批次产品提高关注,对线下实体店开展排查,如发现同批次产品将实施监督抽检,一旦检测值未达标准,将依法处置。此外,购买自网络“博昱采保健品专营店”的康恩贝牌辅酶Q10咀嚼片,检测后,辅酶Q10实测值为6.43g/100g,与其标注值7.2g/100g差距虽然不大,但依然提出风险警示。

  此外,安全性指标也10 0%符合要求。这主要是指保健食品内没有非法添加,也没有重金属污染物。“消费者在正规药店、官网等购买的保健品,安全性符合要求。”栾军说。

  部分“超标”作为平时补充含量低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产品在检测过程中还发现“超标”现象。比如,汤臣倍健牌左旋肉碱茶多酚荷叶片中的总黄酮含量为0.08g/100g,比0.01g/100g的该产品标注值高8倍。

  而碧生源牌左旋肉碱茶多酚胶囊的企业标准无此功效性成分的标注要求,产品也未标注总黄酮含量,其实测值为3.9g/100g。“虽然总黄酮是有益物质,作为平时普通补充,它的含量很低。但是建议企业完善标准,明确标注,与实际检测值匹配,有利于消费者正确评估产品功效及进行选择。”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一味追求摄入量
  那么问题来了,在此次检测过程中都没有问题的保健食品,是不是都可以放心吃了?吃保健食品的确有功效?对此,罗亚玲举例,生育酚(维生素E)为脂溶性维生素,容易存储在体内,不易排出体外,合理摄入有利健康,但大量食用和滥用的情况下,反而有潜在毒性。因此,保健食品中的功效成分及含量虽然很重要,但也不能一味追求含量和摄入量,应当根据自身健康情况、日常饮食习惯等进行补充。

  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说到底还是一种食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不可以替代药品。虽然我们此次检测中没有发现非法添加的行为,但是消费者如果在使用保健食品的过程中,发现功效好得“出奇”,且可能伴有各种不良反应,影响到身体健康,应立即警惕,并及时向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来源:现代快报)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什么药可以提高免疫力?专家:无明确药物 不要盲目吃保健品 下一篇:战脱发、护颈椎、喝养生茶……“90后”在养生路上有点忙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