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脑梗前兆的8种常见症状,你知道哪些?

脑梗前兆的8种常见症状,你知道哪些?

2023/03/27 14:29 来源:基层医声公社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很多人以为冬季脑梗多发,其实春季也要特别注意。因为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刺激血管收缩使得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梗。加之部分地区春季干燥,如果喝水少,体内血液浓稠度过高也会增加脑梗风险。

脑梗可引起中枢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运动障碍、偏盲、失语等,合并严重并发症会危及患者生命。在我国,每年因脑梗死亡的人数高达200万。

实际上,脑梗发作前一般都会有预兆,约有75%的脑梗患者在发作前出现过异常表现。笔者总结了8种常见症状,提前预知,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1.频繁打哈欠

都说“春乏秋困”,但很多人常常把脑梗的前期症状误以为是犯春困,没有重视。

数据显示,约有80%的脑梗患者会出现频繁打哈欠的先兆症状,尤其是老人。一般在发病后的5~10日打哈欠症状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大脑缺血、缺氧,影响到呼吸中枢,引发哈欠症状。打哈欠是生理本能,通过哈欠可以扩张肺部,降低颅内压,增加静脉回心血量和输出血量,这样就能增加血氧。

2.头晕、眩晕

突然感到头晕、眩晕,天旋地转的感觉。这是大脑短暂性缺血时,可能会引起暂时性突发头晕,很快就会恢复,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严重时还会引起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一般一两天内反复发作短暂头晕,就要警惕脑梗。尤其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

3.看东西重影

看东西重影,一个东西看成两个,闭住一个眼睛时重影会消失,就要小心脑梗发作。

这也叫作视力障碍,指时常发生一过性眼前发黑,即眼前发黑持续几秒后就恢复正常,且无其他不适感,就需警惕脑梗。因为脑部血流突然出现改变,或者是视网膜动脉有血栓经过,会引起脑部暂时性缺血,导致眼前发黑。另外,出现不明原因的视物模糊、看不完整等现象,也要警惕。

4.性格突变、说话不清楚

出现暂时性的或者是持续性的说话不清楚、说不出话等现象;突然无任何情绪、不愿说话,甚至对任何事、人都比较冷漠;突然出现不停地说话、异常烦躁等现象;或者智商下降、智力短时间障碍,都可能是脑梗前兆,要予以重视。

5.半边脸、身体突然麻木

突然感到自己身体有异常不适,例如出现手、脚麻木,接着症状蔓延至手臂、腿部,直到脸部、半边身子都无法动弹,出现嘴歪眼斜、唇舌麻木、口齿不清等症状,要警惕是侧边动脉供血不足所致,及时到医院诊治。

另外,如果经常性地咬到舌头,尤其是老年人就更要提高警惕脑梗前兆。因为脑梗塞或脑出血会损伤支配舌头或咀嚼肌运动的神经,使舌头失去灵活运动的能力,出现爱咬舌头、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但这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6.一只或两只眼睛,突然失明

如果突然出现一只眼睛、两只眼睛看不见东西,或者某个方向,比如左下或者右下,突然看不见了,要警惕脑梗的发生。

7.剧烈头痛

出现与平时不同的头痛,尤其是突然性的剧烈头痛,并伴有嗜睡、抽搐以及昏迷现象,且近期存在头部外伤史,并且头痛的部位以及性质均出现突然的变化,在用力咳嗽时头痛会加重,在夜间会由于疼痛剧烈而痛醒等现象时,严重提示脑梗发生,需要及时就医。

8.不明原因摔跤、晕倒

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走路东摇西摆,不能沿一条直线行走,或者突然原因不明的摔跤、晕倒。

若出现上述这7种情况,尤其是多条症状同时出现,一定要及时提防脑梗的可能,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做脑CT、心电图、核磁共振等检查及早发现病变,及早治疗,以争取好的预后。

日常中,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长期吸烟、酗酒及家族遗传史等都是脑梗塞的高危因素,这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血糖正常,为何还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下一篇:研究表明咖啡或能帮助肠道建立保护屏障!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