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结节、息肉和囊肿,哪一个离癌症近?

结节、息肉和囊肿,哪一个离癌症近?

2021/08/09 16:5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有些人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报告上出现这些词:结节、息肉、囊肿...,那么,结节、息肉、囊肿哪种发展成癌症的概率大呢?
  只有很少部分结节会癌变!

  是不是看到标题就吓着你了,别担心,其实大部分的结节都是良性的!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和检查设备更加准确,体检时发现结节已经是件司空见惯的事了,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只有小部分结节是癌前病变或早癌。

  肺结节

  虽然肺结节是所有结节里面吓人的。但要明确的是肺结节不等于肺癌。肺结节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良性结节或钙化性结节,一类是性质不确定的结节。一般而言,炎症、结核、错构瘤等疾病也会表现为小结节。

  1、肺结节小于5毫米,且是孤立性微小结节,需要要每年复查低剂量CT即可;

  2、如果结节在5-10毫米,需3-6个月随访;

  3、结节大于10毫米,且结节边缘呈毛刺、分叶状,结节内部密度不均匀表现,可通过PET-CT以及微创检查方法等明确诊断,再根据情况对应处理。

  即便是高度怀疑结节为恶性,也不必过于恐慌,早期肺部恶性肿瘤的手术成功率几乎可以完全治好,且预后很好。

  息肉复发率很高

  息肉是人体某个正常结构上赘生的一块“肉”,息肉的发生一般都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

  1、局部黏膜组织受到炎症刺激

  2、基因突变与遗传因素

  3、饮食结构、生活习惯

  大多数息肉属良性,但有一部分会恶变,需要注意。

  肠息肉

  肠息肉分为非肿瘤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两类。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肠癌的发病关系不大。而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当然腺瘤性息肉是否癌变还与患者年龄,息肉数量、大小有关。

  只要及时发现并将其切除,随后保证定期做肠道检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即可有效预防复发及癌变。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2年至3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预防息肉的发生。

  囊肿无须特殊处理

  囊肿是一种良性包块。小囊肿一般没有临床症状,仅仅在常规体检时发现,无须特殊处理。但当囊肿逐渐增大、产生并发症,甚至出现恶变倾向时,就需要治疗了。

  肝囊肿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绝大多数的肝囊肿是不会发生癌变,且不会影响肝功能。

  所以只要肝囊肿没有导致身体不适都可以不作处理,但建议每6个月做B超复查一次,观察囊肿大小变化。

  对于单纯肝囊肿,定期随访腹部彩超,一般1年1次。当有并发症出现如囊肿破裂、囊蒂扭转、囊内出血或囊肿巨大压迫邻近器官影响进食者需外科手术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无接触14秒即可感染,“德尔塔”病毒到底有多可怕? 下一篇:间歇性禁食能抗癌?CA专刊下场“辟谣”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