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这6个“好习惯”坚持下去,你的身体可能越来越差!

这6个“好习惯”坚持下去,你的身体可能越来越差!

2023/03/15 09:26 来源:综合整理自新华社、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知乎日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日行万步

喝汤补身

……

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习惯

有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健康

常喝“营养丰富”的浓汤

身体感到累了,喝汤补补,生病了更要喝汤调养。炖一次汤不仅要放很多种食材,还要精心守着它炖几个小时。但靓汤好喝,营养却未必好。

一些人认为熬出的白色浓汤营养丰富,实际上,汤越浓,脂肪的含量就越高。所谓乳白色的汤汁,其实就是乳化的脂肪;而且随着炖煮时间的延长,汤中的嘌呤含量也会急剧升高,长期食用高嘌呤饮食,不仅容易引发痛风,还可能伤肾。

此外,肉类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炖汤时,这些矿物质只有微量溶入汤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精华”还在肉里,而不是汤里。汤真的不如肉有营养,喝汤养生是误区,喝汤弃肉更是极大的浪费。

不过,对于肠胃功能弱或者胃口不好的人来说,适当喝汤可以补充一些营养。

睡超长时间的“美容觉”

大部分人会认为,消除疲劳就应该多睡觉。其实睡眠时间过长,会让人更加疲劳。据伦敦大学的研究显示,每晚睡眠6~8小时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基本相同,但是,如果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或超过8小时,都会对认知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睡懒觉的人睡眠中枢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而其他神经中枢相应会受到抑制,如果时间太长,恢复活动的功能就会变得相对缓慢,因而会感到终日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甚至智力下降。

所以睡懒觉可能不能让您很好的放松,反而会:越睡越累!

趁热吃对胃好

很多人都会觉得,贪凉伤胃,做好的饭菜、沏好的热茶,一定要趁热吃喝才能暖胃,胃才会更健康。

但如果经常食用特别烫的食物就会存在健康隐患,65℃ 或者65℃ 以上的热饮或食物会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因为过热过烫的食物在食管中会对食管黏膜造成物理性的损伤,当黏膜损伤之后,胃酸反流也会对损伤部位产生刺激。

这种反复损伤就容易导致细胞癌变,患食管癌的风险就会增加。

吃得太清淡

现在很多疾病,如“三高”、脂肪肝、动脉硬化等都跟饮食不当有着密切的关系,因而一些中老年人认为好的预防疾病的办法就是不吃肉,多吃素。但长期如此,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由于人体消耗减少,能量的需求明显下降,但由于机体功能的逐渐衰老、退化,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量反而增加。

肉类拥有丰富的营养蛋白,以及人体必需的铁元素、锌元素等。长期不吃肉,蛋白质供应不足,免疫球蛋白生成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更易引发疾病;而铁元素缺乏,会引发贫血;维生素B12缺乏,会让红细胞变得脆弱,并损害神经细胞,易导致痴呆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理想膳食模式下,健康成年人平均每天畜禽肉摄入量不要超过75g。合理计划肉食安排,把动物性食物合理安排到每餐中,不集中过量食用。

同时,为符合食物多样、营养均衡的原则,要多种肉换着吃。膳食指南建议,将鱼肉、禽肉作为吃肉的首 选。因为相对红肉来说,这些肉类的脂肪酸组成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而且肌纤维短、细、软,更易消化吸收,也更适合牙口不好的中老年人。

风雨无阻日行万步

虽然走路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既可健身,又可伤身。人体60%的体重都是由膝关节内侧支撑的,过量活动会使劳损的半月板撕裂。过量走路或上下坡还会加重髌股关节的压力,造成髌骨软骨磨损,引发滑膜炎、膝关节骨关节炎等,造成持续的行走疼痛、走路受限,而后不得不置换膝关节。

对于已经罹患骨关节炎、骨膜炎、痛风等疾病的人群来说,过度走路更容易加重病情。走路,重要的还是循序渐进、因人而异。

开始做饭才打开抽油烟机

与国外的餐饮方式相比,我们更喜欢炸、炒、煎、烤,因而产生大量的油烟。油烟看似虚无缥缈,但其中至少含有300多种化学物质,不乏苯系物、多环芳烃这样的强致癌物质。

众所周知,雾霾中的PM2.5颗粒对人体有害,而做菜产生的油烟会瞬间让室内PM2.5值爆表。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PM2.5甚至能迅速飙升几十倍。

长期吸入油烟中的PM2.5颗粒会造成肺细胞损伤,为了修复这种损伤,肺部细胞就需要不断分裂增生,细胞分裂次数越多,发生基因突变的概率越大。

一般做饭前或是油锅还未热的时候就要打开抽油烟机,如果采用煎炸、爆炒等烹饪方式,熄火后过3~5分钟再关闭抽油烟机。此外,做饭时要保证通风环境,做完饭也要打开家里的窗户,让屋里的油烟尽快散出去。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适度喝红酒,对心血管疾病还有潜在的益处? 下一篇:凶险程度不亚于胰腺癌的癌症,你了解多少?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