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南昌4岁男童突然呼吸困难失去意识 儿童异物窒息应如何急救

南昌4岁男童突然呼吸困难失去意识 儿童异物窒息应如何急救

2020/07/13 09:02 来源:南江都市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南江都市报消息,7月11日晚,一名4岁小朋友和家人一起吃羊肉时突发呼吸困难后神志不清,家属立即拨120后急送二附院。患儿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牙关紧闭,双目上翻的症状,医生护士见状立即给患者行心电监测,发现血氧测不出,同时心脏跳动微弱。

呼吸困难

  急诊科科主任吴利东发现患儿已经面色乌黑,意识无任何反应,当机立断一边安排大家准备气管切开,一边立即取电子喉镜探察口腔并幸运发现梗阻异物,即刻使用镊子快速取出,当一块大的异物被取出时,在场所有抢救人员和还没走的120医护顿时惊呼。

  经过积极处理,患儿呼吸逐渐平稳,5分钟后基本恢复,15分钟后发出了第 一声啼哭,半个多小时终于睁开眼睛并可简单交流,完善胸部CT检查显示肺部有误吸,予以收入急诊住院治疗,患儿目前已完全清醒并沟通正常。

  近些年,经常发生儿童因异物而窒息的案例,五岁以下孩子的喉及气管敏感性和保护性差,孩子嘴里含着东西大哭或大笑,异物极易进入气管,从而引起窒息,那么小孩异物窒息了怎么处理呢?

  1岁以下孩子: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托住孩子颈背部,另一只手托住下颌,将孩子翻转过来,让其脸朝下,头低脚高位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部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上述异物没有出来,将孩子翻转过来,一手托住婴儿颈背部,一手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重复上述动作。

  1岁以上小儿或成人:立即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脐上两横指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2岁连体双胞胎在意大利成功分离 连体婴儿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下一篇:阻挡视障男童学走盲道的红车已处罚 视障儿童如何锻炼自我能力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