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孕妇防辐射服具有防辐射作用吗?有没有必要穿?

孕妇防辐射服具有防辐射作用吗?有没有必要穿?

2023/01/10 09:53 来源: 上海疾控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孕育新生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准妈妈欢喜地迎接着新生命的到来,时刻对肚子里的小生命倍加呵护,希望把好的给到即将诞生的小生命,生怕小生命受到一丁点伤害。“要不要穿防辐射服”这个问题,是准妈妈在孕育过程中经常遇见的一个困扰。

孕妇有没有必要穿防辐射服?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辐射相关的知识。

一、辐射主要分两种: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α粒子、β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扩散。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 对温度零度以上,即0.00K或摄氏温度-273.15℃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辐射是一种不需要介质参与便可以传递能量的现象。

根据辐射能量的大小和能否引起作用物质的分子电离,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种。

电离辐射是指波长较短、能量较高能使物质产生电离作用的辐射,如宇宙射线、X射线、γ射线、带电或非带电粒子射线等,它可来源于X射线机、放射性物质、核裂变、核聚变和粒子加速器等。

非电离辐射是低能量的电磁辐射,不足以引起生物体电离,只会使物质内的粒子产生振动,使温度上升,如紫外线、红外线、激光、微波等,它可来源于灯泡、计算机、Wi-Fi路由器、便携式电话、手机、蓝牙设备、FM收音机、GPS和广播电视等。

二、如何做好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防护?

电离辐射外照射的防护,主要有缩短受照时间、增大与辐射源的距离、设置防护屏障三种基本措施。屏蔽物质的选择需要根据电离辐射射线的类型来确定,常用的屏蔽物质有铅、有机玻璃等。因此,市面上常规的孕妇防辐射服(含金属纤维)均不适用于电离辐射的防护。

日常接触的非电离辐射因为其通常被认为对人体无害,所以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仅长期处在高频电磁场、微波辐射、红外线辐射、紫外线辐射等特定职业人群需采取屏蔽辐射源、距离防护、佩戴防护用具等防护措施。非电离辐射的屏蔽,屏蔽材料一般选用导电性和透磁性良好的铜或铝,可做成板式或网眼式屏蔽设备。对于中短波,屏蔽设备的网眼可大些。对于微波,屏蔽设备的网眼要小,可做成屏蔽网、屏蔽罩、屏蔽室等。

三、孕妇防辐射服具有防辐射作用吗?有没有必要穿?

与电离辐射不同,非电离辐射的能量波通常不能直接破坏分子,然而,如果辐射强度足够大,它们可以间接地破坏组织。

因此,孕妈妈可能就会比较担心了,社会的现代化使环境中非电离辐射源越来越多,虽然目前普遍认为只要不使胎儿体温超过39°C就是安全的,但还是有一些学者怀疑这些不可见、普遍存在、看起来无害的波,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发育缺陷,这仍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研究者们正在试图确定非电离辐射的“安全阈值”。

市场上销售的孕妇防辐射服是参照防护非电离辐射的原理制成的金属混纺或镀膜防辐射服,对于电脑、手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非电离辐射,这些含金属纤维的孕妇防辐射服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然而,考虑其可穿戴性和透气性,防辐射服都是马甲、半袖的样式,这样就只能遮挡住一部分的辐射,不可能屏蔽掉穿戴者接触到的所有非电离辐射。

生活中的辐射不可避免,疾控君建议以尽量远离生活中的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为主,至于是否需要防辐射服,准妈妈们可根据自身工作生活所处环境决定。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怀孕会改变女性的大脑,产后1年才能恢复 下一篇: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间隔多久可以接种?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