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腰腿疼不在意导致行走困难,老人被确诊腰椎管狭窄症

腰腿疼不在意导致行走困难,老人被确诊腰椎管狭窄症

2020/12/21 10:30 来源:现代快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年来,和脊柱相关的疾病越来越普遍,且发病率正逐年呈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10月16日是世界脊柱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大外科副主任、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运涛提醒,预防脊柱疾冰应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入手,避免久坐、伏案过久及弯腰搬重物,减少低头刷手机的时间等。

  腰腿痛不是小事,老年人要警惕这些症状

  68岁的李大爷,半年前突然感到走路乏力、下肢疼痛麻木,他以为是劳累所致,并未太重视。近期他的症状加重,出现足下垂,导致间隙性跛行,走一段路就要歇一下,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前不久,李大爷来到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门诊就诊。经过CT、磁共振、肌电图等一系列的检查后,明确诊断患者是腰椎管狭窄症,需进行椎管减压、经椎间孔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TLIF手术)。

  王运涛介绍,因为椎管的狭小,从而压迫了位于椎管中的马尾神经,产生腰腿痛等症状。术中,先行腰椎椎弓根钉固定,再进行椎管减压,将髓核摘除,再进行神经根管扩大减压。

  许多中老年人存在腰疼的毛病,腰痛发生前并没有明显的诱因,疼痛是典型的酸痛、胀痛,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程度会逐渐加剧,有些甚至疼得腰都直不起来。王运涛提醒,出现下列症状要警惕是腰椎疾病,一种是下肢放射性疼痛,这是腰椎疾病非常典型的特征之一。当然,也有部分患者只是感觉腿部皮肤麻木,或是感觉减退,有些仅仅是存在腰部酸胀痛。还有一类症状是行走困难,这可能是因为突出的椎间盘压迫神经引起的腿部肌肉无力,也可能是由于行走加剧了腰部、腿部疼痛,导致病人不敢行走。
  腰椎疾病呈年轻化趋势,保护腰椎这样做

  腰椎疾病多是退行性病变,原先是老年人多发,现在年轻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到底该如何预防呢?

  王运涛表示,首先不宜久坐,伏案一小时需要起来活动一下,低头族要少看手机,或时间不能过长。其次,要加强腰背部的锻炼,需注意的是锻炼的力度、强度要适可而止,且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在剧烈运动前,充分的热身非常重要。另外还要注意饮食结构,保持标准体重。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持续的腰腿痛要警惕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如果保守治疗无效,病情反复发作或进行性加重,出现下肢感觉、肌力明显改变或马尾综合征等神经损伤表现,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考虑手术治疗,目前微创手术(椎间盘镜手术、椎间孔镜手术、介入手术)及开放手术均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疗效。

  小贴士:腰椎疾病常见误区

  脊柱病就是脊柱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现在骨科常说的颈肩腰腿病,大多属于脊柱病的范畴,常见的有颈椎病、腰椎病等。那腰椎病有哪些常见误区呢?

  误区一:腰椎出了问题,都要手术治疗

  很多人认为腰椎有了问题,肯定要手术治疗。王运涛表示,针对腰椎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用阶梯性治疗。从非药物到药物治疗,再到手术治疗,分微创治疗和开放手术。是否要手术治疗,取决于病人的病情发展程度及疾病本身。

  此外,还有不少人担心腰椎手术瘫痪风险大,迟迟不敢手术,导致病情反复加重。专家指出,现在大部分腰椎疾病的手术都用微创解决,创伤小、恢复快,所以不用过分担心,建议有了问题尽早就医。

  误区二:腰椎间盘突出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老百姓口中常说的"腰突",是腰椎间盘突出症。那腰椎间盘突出等同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吗?所谓的椎间盘突出是指髓核发生了空间上的位移而已,而只有当突出的椎间盘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表现出腰腿疼痛的一系列综合征时,才称得上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专家介绍,二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正确区分二者的不同不仅仅是在影像学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临床上的表现和体征,切不可将没有丝毫临床症状的腰椎间盘突出当成合并有腰腿疼痛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来治疗。

  误区三:腰椎长了骨刺,一定得治

  随着年龄的增加,腰椎渐渐退化,常会引起骨赘,也就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骨刺"。很多老人对骨刺"情有独钟",总是想方设法治疗,听信各种偏方想"消灭"它。

  骨刺一定要处理吗?王运涛指出,人体脊椎在长时间反复使用下很容易发生退化情形,由于年纪的关系,中老年人较一般年轻人容易长骨刺。然而,现在许多人久坐、久站,若是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年纪轻轻就使脊椎提早发生退化现象,而诱发骨赘的发生。骨刺对脊柱的稳定性有一定的作用;它长在椎体前方或者椎板后方,无需在意;若骨刺突于椎管内,压迫脊髓和神经并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需干预治疗。

  (该篇文章转载于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87岁老人肠梗阻病危,病因却在血管里 下一篇:75岁老人不吃饭还撑得难受,竟是体内有个7斤重的脾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