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医讯焦点 > 阿司匹林治疗?有什么副作用吗?

阿司匹林治疗?有什么副作用吗?

2024/01/22 15:46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病等,同时也有抗炎、抗风湿的作用。

解热镇痛:阿司匹林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达到解热镇痛的效果,常用于治疗感冒、流感等引起的发热和疼痛。

抗炎:阿司匹林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减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炎症性疾病的症状。

抗血栓: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常用于预防心肌梗死、脑血栓等血栓性疾病。

阿司匹林的长期或过量使用可能会导致一些副作用,主要包括:

1. 胃肠道反应:阿司匹林可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痛、恶心、呕吐,长期使用还可能造成胃炎、胃溃疡,甚至胃出血。为了减少这些副作用,建议患者在饭后或与抗酸药同服阿司匹林,且尽量避免空腹服用。

2. 出血倾向: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聚集,因此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尤其是在使用剂量较大或某些特殊体质的人群中。这可能表现为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瘀斑等。

3. 过敏反应:少数患者可能对阿司匹林过敏,表现为皮疹、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症状。

4. 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在用量较大时,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头痛、眩晕、耳鸣、视力或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精神错乱。

5. 肾脏影响:长期使用阿司匹林可能对肾脏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在有肾脏疾病或心衰的患者中。

6. 水杨酸反应:在某些情况下,阿司匹林可能引起水杨酸反应,表现为头痛、眩晕、耳鸣、视力或听力减退,甚至精神错乱等症状。

7. 其他:阿司匹林还可能对肝脏功能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大剂量使用时。此外,对于患有溃疡病、血液病、肝肾功能不全、心衰、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等特殊人群,使用阿司匹林需要格外谨慎。

为了减少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并注意监测身体反应。如果出现副作用,应及时咨询医生。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布洛芬治疗什么?非甾体药物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有哪些?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