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医讯焦点 > 海鲜和维生素C一起食用会有什么风险?

海鲜和维生素C一起食用会有什么风险?

2024/02/18 14:12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海鲜与维生素C不能同吃的说法来源于对海鲜中某些成分与维生素C相互作用可能导致的副作用的担忧。比如,贝类海鲜中含有一定量的砷,通常是以无 毒的有机形式存在。当与维生素C一起食用时,维生素C可能会帮助将无 毒的砷转变为有毒的无机砷,这种无机砷是一种致癌物质。然而,这种转换需要非常特定的条件,在正常饮食中极少发生。

另外,有观点认为,海鲜中的锌与维生素C同时摄入时,可能会减少人体对锌的吸收。锌是一种对免疫系统至关重要的矿物质,但过量摄入锌可能导致铜的摄入减少,从而影响健康。

尽管存在这些理论上的担忧,但在实际饮食中,适量摄入海鲜和维生素C并不会对健康造成显著影响。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大量摄入高砷海鲜的同时大量摄入维生素C,才可能会有健康风险。

因此,通常不必要过分担心海鲜与维生素C同吃的问题,保持均衡饮食和适量摄入各种营养素是更为重要的。

海鲜和维生素C一起食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海鲜,特别是多种海产品如虾、蟹、蛤、牡蛎等,体内含有化学元素砷。虽然正常情况下这些砷元素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但当与维生素C一起食用时,可能会引起化学反应,将砷元素转化为剧毒的三价砷,也就是常说的砒霜。这种反应可能导致食物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此外,吃海鲜还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这时,如果再加上维生素C的摄入,可能会加重不适症状,严重危害健康。

然而,要发生这种中毒情况,需要同时摄入大量的维生素C和污染严重的海鲜,这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平时适量食用海鲜和维生素C是安全的,需要注意不要过量,以及避免食用受到严重污染的海鲜。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完成首例逆向技术治疗冠脉CTO病变 下一篇:哪些食物与维生素C一起食用会有风险?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