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这3种才是“雷区”,你踩到了吗?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这3种才是“雷区”,你踩到了吗?

2021/11/16 17:5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每到节假日或部分家庭会做一桌子菜犒劳自己,然而不能一下子把饭菜全部吃完,习惯把剩饭菜全部放在冰箱中,等下一顿热热再吃。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反对态度,因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剩饭菜不能吃,不然会致癌。
  这也让很多人陷入纠结中,不舍得扔掉隔夜菜,又担心吃了后会伤害身体。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隔夜菜都不能吃,只要不是以下三种即可。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网上流传:隔夜的剩饭菜可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性,其实这种说法太片面。大部分食物中本身含有亚硝酸盐,特别是蔬菜种植过程中会施肥,硝酸盐主要来自于肥料中。

  一般没有经过加工的蔬菜亚硝酸盐含量少,烹调完成后亚硝酸盐含量增多,放置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含量就越多。其实此类物质对身体没有太大的伤害,顶多会引起头痛头晕。

  不过摄入太多亚硝酸盐会跟食物产生的化学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公认的强烈致癌物质。评估亚硝酸盐会不会致癌,还需看摄入的量,是否在身体中反应生成亚硝胺,一般每千克隔夜菜中亚硝酸盐含量高达到7毫克。

  人体需摄入0.2克亚硝酸盐才会引起中毒,计算一下相当于每天需吃100多斤剩菜才能中毒,这显然是无法达到的,所以隔夜菜并不会致癌。

  哪几种隔夜菜不能吃?

  1、海鲜类

  隔夜的海鲜类如鱼虾、贝壳类以及螃蟹等不能吃,因为放置时间太长可分解其中的优质蛋白质,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易引起过敏反应,增加对肾脏和肝脏的伤害。

  另外,海鲜类食物放置时间太长会滋生太多细菌,增加患急性肠胃炎风险,从而引起腹痛腹胀、腹泻以及呕吐等。

  2、菌菇类食物

  常见的菌菇类食物有金针菇、猴头菇、银耳木耳以及香菇等。烹饪过后的菌菇类食物,放置时间太长会产生太多亚硝酸盐成分,同时也会滋生细菌和毒素,易引起食物中毒。

  3、茎叶类蔬菜

  常见的茎叶类蔬菜有菠菜韭菜、大白菜以及油麦菜等,隔夜后尽量不要再吃。因为烹饪后放置时间太长,其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已大量流失,而且也含有太多亚硝酸盐成分。吃隔夜的茎叶类蔬菜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伤害肠胃道。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秋冬饮食“三字经”,秋三月适宜食物大赏 下一篇:肿瘤患者冬季做好这六点,打好预防复发的保卫战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