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寒露至 | 阳气收藏 露寒而凝

寒露至 | 阳气收藏 露寒而凝

2021/10/09 17:52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寒露的“寒”就是寒冷,“露”则表示近地面层水汽凝结成露水,渐有寒意。但从气象角度来看,寒露节气和白露、霜降这两个节气一样,所表示的热量变化意义比它的水分变化意义更为明显,更多地体现的是一种气温转变、季节转换的进程。
  此时,南方的人们在开始享受凉爽的秋风,北方人已在领略深秋的凄美了。

  节气医嘱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此时是冷热交替的时节,温度下降特别快,防止感冒自然是要务,及时增补衣物,增强锻炼,适时可以配合艾灸肺俞等;同时,夏阳内收入五脏,此时容易出现内生燥热之象,目干涩,咽干,口干,唇干,皮肤干,干咳,大便干,尿少等。

  建议多食甘淡滋润食物,比如银耳、荸荠、梨、藕等。滋润自己,可以泡一壶柿饼茶:柿饼1~2个,红枣3~4枚,开水浸泡代茶饮;润肺,可以选马蹄、茅根、甘蔗煮一杯甜水;和家人在一起,木瓜一个,银耳若干,陈皮3~5克,过一个清润舒适的寒露。

  养生谚语: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

  老话说:“白露白茫茫,寒露添衣裳”“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寒露,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人体阳气逐渐收敛。因此,寒露后不宜再“秋冻”,应添衣裳要避免受凉,尤其要注意肩颈、腰背、脚部的保暖;因为“病从口入,寒从脚起”。

  寒露不露脚

  《黄帝内经》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说在秋季的三个月里作息时间要如同鸡一样,早睡早起。进入秋季“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调养阳气之收敛;“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张,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这样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寒露虽寒,气候却是一年中为燥热的时节,寒露前后是秋食进补的时机,秋季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健康提示

  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故被称为“多事之秋”。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中老年人,若不注意天气变化、防寒保暖,一旦受凉感冒,极易导致旧病复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饮食起居生活习惯,跟消化道肿瘤有关系吗? 下一篇:防癌体检,有必要人人都做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