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宝妈哺乳期用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宝妈哺乳期用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2022/09/02 16:29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很多哺乳期的宝妈都知道,如果自己吃了比较上火的食物,宝宝喝了自己的乳汁或也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因为乳汁中会含有宝妈所吃食物中的部分成分。

那么,哺乳期吃药了,会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呢?哺乳期的妈妈如何正确用药?

很多哺乳期的妈妈们在用药方面很小心,生怕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对于这些哺乳期的妈妈来说,哪些药能吃,哪些不能吃,有大讲究。

大多数药物都能通过血浆--乳汁屏障转运到乳汁中,若连续地通过乳汁摄取药物,可能会对宝宝产生影响和危害,尤其是新生儿的肝脏代谢功能、肾脏排泄功能均未完善,且缺少与代谢相关的酶,故对药物的敏感性增高,易产生毒性作用。

哺乳期哪些药物要慎用?

艾罗迪(氨苄西林+丙磺舒)、头孢羟氨苄、头孢呋辛、头孢克洛、罗红霉素、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阿司匹林、吲哚美辛、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维生素D、维生素K、哌替啶、吗啡、瑞巴派特、奥美拉唑、多潘立酮、阿苯达唑、阿托品、氯丙嗪、苯海拉明等。

用药有明确的指针,必须用药时不要盲目中止用药,可用可不用的药物要尽量避免。乳母在患病需要用药前,先征求一下医生的意见,由医生根据乳母疾病的需要,确实需要用药时,也不应拖着不治疗,同时应该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使用标注有“乳母禁用”的药物。

一般来说,只有极少数的药物会对乳儿造成危害而必须暂时或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哺乳期妈妈无论是服用中药还是西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遵医嘱才行。

总之,药物虽然有治疗作用,但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新生儿对药物较为敏感,所以产妇在哺乳用药时一定要慎重,既要考虑药物的治疗作用,也要考虑对乳儿的影响,避免对母婴双方健康造成伤害。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15个月大宝宝吞下硬币,家长扒拉12天便便没找到 下一篇: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易感因素有哪些?如何预防?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