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易感因素有哪些?如何预防?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易感因素有哪些?如何预防?

2022/09/05 17:38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儿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后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比如鼻子堵、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这些症状。有一些孩子还可以伴有消化道的症状,比如肚子疼、恶心、呕吐、腹泻等等,有的时候就称为胃肠型感冒。

儿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过敏因素导致,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有些是有过敏史的。

2、气候变化,特别是在冬季寒冷的季节,儿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比较常见。

3、理化因素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比如粉尘、空气污染、刺激性的烟雾等慢性刺激,都会引发儿童上呼吸道出现感染。

4、感染因素,感染因素是儿童上呼吸道发生感染的重要因素,主要包括有细菌以及病毒感染。常见的有人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粘液病毒。

5、患者神经性功能紊乱也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当病人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强的时候,会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产生咳嗽、痰多以及哮喘的症状。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预防:.

1、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加强体质锻炼,提高免疫功能,降低发病几率。

2、可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可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3、改善居住环境保持室内整洁,温度、湿度适宜,保持空气通风,防止空气污染。

4、保持良好的作息要做到饮食健康,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

5、保证每天充足的饮水量,促进新陈代谢。还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要及时添减衣物,以免着凉。

若是儿童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家长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

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需进行抗生素治疗。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具有自限性,症状较轻者可以多喝水,注意休息,无需特殊治疗,密切观察即可。如果症状较重,则需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伴有发热等症状,需对症进行退热治疗。

治疗期间,家长需注意孩子应均衡营养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宝妈哺乳期用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下一篇:流行性腮腺炎为何多发生于儿童?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