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如何做好养肝这回事?养肝做好6件事

如何做好养肝这回事?养肝做好6件事

2021/07/16 17:2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定期查查肝功能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查肝功能。千万不要等表现出黄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就已经很严重了。
  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如B超、CT);3~6个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检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饮食有度要戒酒

  保持优质蛋白的摄入,小麦、豌豆、奶制品、肉类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西兰花含有多种维生素,有助提高肝脏的代谢功能。葡萄籽含有丰富的原花青素,能有效保护肝脏。此外白芍、甘草对化学性肝损伤也具有辅助保护功能。

  戒酒能有效保护肝脏,研究发现,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般戒酒后10天左右,肝内脂肪可明显改善。

  睡眠充足不熬夜

  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血液、氧气、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睡前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太兴奋影响睡眠,改掉拖延、晚睡的习惯。

  如果前一日睡得太晚,早上尽量按时起床,中午可以适当小憩30~60分钟,以便恢复精力。

  早晨起来动一动

  早晨是肝气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状态。

  感觉疲劳时,伸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偶尔骑车下班,看似简单的活动,都是养肝的好方法。

  同时建议坚持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吃药需谨遵医嘱

  要做到遵医嘱服药,避免联合用药。比如说,包括中成药在内的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感冒药,在不知不觉中摄入对乙酰氨基酚的总量就会大大超标。

  要学会调整情绪

  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胃癌是怎样发生的?如何预防胃癌发生? 下一篇:我们在三伏天更要多喝热水?连续7年的三伏都是40天怎么办?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