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我们在三伏天更要多喝热水?连续7年的三伏都是40天怎么办?

我们在三伏天更要多喝热水?连续7年的三伏都是40天怎么办?

2021/07/20 17:06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年流传的“三伏养生段子”里,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新论点,那就是:这已经是连续第7年三伏持续了40天,也就是传说的“四伏”天。连续这么多年的四伏,会让人的身体累积更多的暑热,需要更加注意养生,更不能乱吃冷饮喝冰水,要多喝热水!
  那“四伏天”有那么可怕吗?又是什么来头呢?

  实际上并没有所谓的四伏天,无论是30天,还是40天,都叫“三伏”,只是三伏里的“中伏”,有时候是10天,有时候是20天。

  “三伏天”原本就是对每年立秋前后,热的一段时间的统称。在这些天注意防暑降温是对的,但三伏多少天,哪天开始,更多的是因为数学计算的“尾号”的结果,并不是说一开始到“庚日”入伏,就马上天气变化,人体也变化,要怎样怎样。更不是说三伏天长一些的年份就更热,三伏天短一些的年份就凉快。

  这些年,尤其是自从一些医院互相取经,都学会了三伏贴创收大法,三伏天的养生就越来越深入人心了。为了把“三伏天”宣传的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各种三伏天不能喝冰水,不能吃冷食冷饮的段子也广泛流传在各种网络社群中。

  但其中绝大部分都禁不起任何推敲,比如今天文章开头那个喝冷水会消耗热量,导致人体从肾脏调出肾气转化为热量的胡扯图片,就是传统不传统,现代不现代,八成是从某些修真小说中看到的段子——“热量”是现代科学热力学的概念,和传统中医中的“热”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喝冷水的确会消耗热量,但人体要补热量,可不是消耗什么金丹、元婴或者肾气,而是你的脂肪。

  一晃已经入伏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冰淇淋、冰棍、冰水,都将会是我们重要的幸福感来源。不过在幸福来敲门之前,我们总是要迈过不少类似“吃冰会伤胃”、“中国人的体质怕冷”、“从小吃这么多冷的,长大就*寒(*请带入任何人体组织器官名)”的门槛。

  人类是恒温哺乳动物,我们的身体无时不刻都在制造热量。这样进化的目的,是保持在严寒天气下的活动能力。万万没想到,在学会用火、学会穿衣服,进一步增强御寒能力后,在中国反而出现了一群叫养生专家的不肖子孙,无视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强大抗冷恒温能力,试图把中国人变成全球的“怕冷特殊体质”。

  身体过冷过热都不算好,但热的问题更严重。在人体每天通过饮食吸收的热量中,绝大部分都转化为热量,通过空气传导、辐射、出汗挥发等方式散发到环境中。但当环境温度上升到接近甚至超过人体体温的时候,向环境散热就不再那么简单了。如果热量散发不出去,人就会中暑,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很多人一提到冷饮、冰水、就会担心所谓的“寒气”。但实际上,传统中国医学中的热、寒等概念,和我们上中学所学习到的物理学上的“冷”、“热”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在现代科学出现之前,不管什么文明,都习惯将寒和热作为两种对立的自然现象,但现代科学体系建立以后,这个世界就不再分冰系和火系法师了,统称为热力学法师。0度还是10000度的物体,差别只是本身分子的运动活跃度是一般Hi呢,还是非常Hi呢。

  请所谓寒和热,也只是人对身体失去热量速率的感知差异——身体感知到散热很快,就冷了,提醒我们需要保温,别冻着;身体感知到散热太慢,就热了,提醒我们要赶快想办法散热,别中暑。所以热了,就老实听身体感知的话,少穿、避暑、散热、吃凉的。非逆天行事,该散热的时候反而喝热水、热水泡脚?这是把老祖先的“道法自然”有多少的逆反心理呢?

  在反对冷食冷饮的意见中,其中有一些是对的,比如吃太多热量高的冰淇淋容易变胖子,所以要控制。但控制就好,不代表严禁,更不代表要反过来喝热水。

  但有一点“养生”的建议,还是希望大家听进去,那就是:夏天要防暑,冬天要防寒。养生根本的原则,无非是四个字:顺应自然。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如何做好养肝这回事?养肝做好6件事 下一篇:大暑应该怎么度过?暑气盛极,冬病夏治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